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唱响中国之声,搭建友谊桥梁----记我校姚文艳老师赴黎巴嫩任教

发布时间:2022-01-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我校教师姚文艳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学校委派赴黎巴嫩大学担任国际中文教师。两年多的时间里,姚文艳老师指导了两届汉语专业毕业生,为黎巴嫩培养了一批懂汉语的专业人士,为中国和黎巴嫩两国之间种下了友谊的种子。

潜心研究教材,用心沟通

黎巴嫩大学创立于1951年,是黎巴嫩唯一的公立高等教育机构。2015年,黎巴嫩大学语言和翻译中心设立中文专业。随着越来越多的黎巴嫩人认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在黎巴嫩大学学汉语的学生人数近几年明显增加。

黎巴嫩大学语言和翻译中心目前仅有三位中国公派教师,承担着黎巴嫩大学汉语专业三个年级所有的课程,每位老师的教学任务并不轻松。姚文艳老师赴黎巴嫩大学之初,课程还都是新开课,像汉语学术写作、商务汉语应用写作、媒体中的中国等课程都没有现成的、适合黎巴嫩学生水平的教材,她任教的第一和第二学期的课余时间基本都在备课中度过。她通过查阅大量资料,潜心钻研教材,用心备课。

与汉语零基础的阿拉伯学生无障碍沟通,是姚老师面临的另一个挑战。为了能与黎巴嫩学生打破沟通障碍,她在上课时尽量使用学生能听懂的汉语授课,必要的时候用英语解释。所幸经过开学前的认真备课和开学后一两个星期的调整,姚老师很快掌握了各个汉语语法术语的英语表述,也适应了学生们的阿拉伯式英语,双方沟通越来越自如。

丰富教学方法,以“歌”促学

赴任两年多来,姚文艳老师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好每一堂课,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力求使学生能够掌握汉语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尽快提高汉语水平。她一直坚持用自己的特长——唱歌来辅助教学,增添学习汉语的乐趣,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愿意学汉语,主动学汉语。在教拼音时,她教学生唱拼音字母歌,让黎巴嫩学生用自己熟悉的英文字母歌旋律来辅助记忆汉语拼音字母;教完学生问候语和数字后教唱歌谣“你好歌”、绕口令“四和十”等,让流畅的旋律和铿锵的音节帮助学生记忆汉语生词,取得良好效果。因姚文艳老师其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获得外方主任的高度评价。

积极组织活动,成绩斐然

在授课之余,姚文艳老师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组织并指导黎巴嫩大学汉语专业和汉语选修课的学生参加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举办的“大使杯”黎巴嫩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大使杯”黎巴嫩学生唱汉语歌曲比赛,“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黎巴嫩赛区预选赛等活动。演讲比赛时,她指导学生写演讲稿、为学生录制演讲稿的音频以便学生能反复聆听、模仿,为学生纠正不标准的语音语调,2021年的“大使杯”黎巴嫩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姚老师共指导五位同学参加比赛,其中两位获得一等奖,两位二等奖,一位三等奖。歌唱比赛时,她帮助学生选歌,教授学生学习汉语歌词及合伴奏,并担任比赛评委,2021年的“大使杯”黎巴嫩学生唱汉语歌曲比赛姚老师共指导7位学生参加比赛,最终一位同学获得一等奖,一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两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姚文艳老师也因此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奖。

“大使杯”黎巴嫩学生唱汉语歌比赛

姚文艳老师所获“优秀教师奖”证书

搭建友谊桥梁,共同抗疫

2020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黎巴嫩大学的汉语教师们带着学生参加了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春节联欢活动,体验中国春节习俗--包饺子、贴春联儿、剪窗花、做灯笼,剪“喜”字、挂中国结等中国传统习俗,维和官兵和黎巴嫩大学的师生们一起合唱了中文歌曲《相亲相爱》,活动照片还登上了人民日报。

黎巴嫩学生体验中国春节习俗

黎巴嫩学生体验中国春节习俗

2020年2月,在疫情暴发之初姚文艳和其他汉语教师组织黎巴嫩大学汉语专业和汉语选修课的学生为中国武汉拍摄声援视频,视频获得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公众号以及黎巴嫩大学的社交媒体转发。2月底,在国内抗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姚老师积极参与当地中资机构、孔子学院和20多名华人华侨、港台同胞共同发起的筹集善款活动,购买了一批医用物资,与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捐赠的物资一起运送回国内。

2020年2月支援武汉物资捐赠

唱响友谊旋律,互送祝福

2020年毕业季,我校艺术学院张英民老师组织了《大学生音乐基本素养》课程结课汇报演出暨欢送2020届毕业生云音乐会,姚文艳老师组织黎巴嫩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为我校毕业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并送上毕业祝福。

2021年,疫情仍然在全球持续,黎巴嫩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人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同时,2021年也是中国和黎巴嫩建交50周年,我校《大学生音乐基本素养》课程的同学们在张英民老师的指导策划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制作视频,通过演唱黎巴嫩民歌《明亮的眼睛》来表达对黎巴嫩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慰问与祝福,也祝中黎两国人民友谊长存。黎巴嫩大学翻译与语言中心主任DrRabihMachaalany先生在收到祝福视频后回复给我方一张贺卡,祝福我校师生新年快乐!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负责文化交流工作的同志对这种“两国大学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鼓励”大力赞扬。

黎巴嫩大学翻译与语言中心主任给我校贺卡

黎巴嫩政局动荡,2019年10月黎巴嫩爆发了民众示威游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黎巴嫩也于2020年3月份开始要求学生居家上网课;2020年8月4日,贝鲁特港口惊天一炸,世界瞩目;黎巴嫩遭遇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在黎巴嫩也从未停止;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止黎巴嫩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因此中国的汉语教师们也一直在那里坚守着。2022到来了,希望科技的进步能够帮助人类彻底打败病毒,全世界人民都能够健康平安!

2021年7月疫情下的黎巴嫩大学期末考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际合作与交流部